返回首页 返回桂林 RSS 收藏我们 帮助
站点导航: 桂林 | 秀峰 | 象山 | 七星 | 雁山 | 临桂 | 灵川 | 全州
     
      兴安 | 灌阳 | 资源 | 阳朔 | 荔浦 | 平乐 | 恭城 | 永福 | 龙胜 | 叠彩
您现在所在位置: 首页 > 最新信息 > 正文

荔浦: “一村一品” 打开农民增收致富发展格局


【桂林日报讯】(记者刘健 通讯员周俊远 何佳霖 万佳敏)日前,荔浦市荔浦芋、荔浦马蹄、荔浦砂糖桔走进央视财经联合拼多多推出的“迎新年拼农货”直播间,短短半个小时线上便成功下单荔浦产品4000余份。而刚刚落幕的荔浦市第五届荔浦芋文化节更是吸金超过18亿元。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并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认证的荔浦芋、荔浦马蹄、荔浦砂糖桔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“致富果”“摇钱树”。

荔浦芋产值超20亿元

时下正值荔浦芋、荔浦马蹄、荔浦砂糖桔的采收季,在荔浦市的农田、果园里,随处可见农民忙碌的身影。近年来,荔浦市依托生态理念,发展“一村一品”产业,荔浦芋、荔浦马蹄、荔浦砂糖桔三大传统农产品示范带动“一村一品”发展,全市形成了产业兴旺、乡村美、农民富的发展格局。

日前,记者在荔浦市新坪镇桂东村、修仁镇荔浦芋标准基地,看见芋农忙着采挖荔浦芋,货商忙着装箱搬运荔浦芋。而在荔浦市龙怀乡,村民们依托地理优势实施“高山荔浦芋”种植,2021年,龙怀乡“高山荔浦芋”产量达4000吨,以每公斤16元价格俏销区内外。“高山荔浦芋”种植已成为龙怀乡农户增收的又一渠道。目前,荔浦全市以新坪镇、荔城镇、东昌镇、修仁镇、花篢镇、龙怀乡为代表的荔浦芋种植基地,示范带动全市荔浦芋种植面积5万多亩,种植及加工销售产值超20亿元,荔浦芋种植已成为荔浦市农民主要经济来源之一。同时,荔浦市每年安排3000万元农业发展基金,重点鼓励提质升级和扩大规模特色产业发展,荔浦芋文化节进一步提升荔浦芋的知名度,通过主导特色农业,实施农特优产品提升工程,打造现代农业生产示范基地。

“小马蹄”让农民实现“家门口就业”

马蹄是荔浦市农业“三宝”之一,具有皮薄个大,清甜无渣的特点,很受市场欢迎。进入农历腊月之后,在荔浦市蒲芦瑶族乡、大塘镇、花篢镇、东昌镇连片马蹄基地,处处可见农户采收马蹄的忙碌身影。目前荔浦市荔浦马蹄种植面积6万多亩,产量超14万吨。

入冬以来,田里的马蹄相继开始采挖上市,除了销售带泥马蹄外,经过加工去皮后的白马蹄也供不应求。在荔浦市大塘镇古屯村,随处可见院落屋前给马蹄削皮的老人,一时间削马蹄的活儿成了村民最便捷的收入来源。

记者看见,削马蹄的村民常常坐在自家门口的凳子上,边削皮边拉家常,看上去很是轻松。马蹄一般都是从自家地里挖来,带着满身泥巴,拿到河里洗净之后带回家,拿着专门的削皮工具给马蹄整个削皮、去盖;或是从附近的农副产品加工厂领来已经去盖的马蹄半成品,只需要削掉残留的外皮就行。老人们动作娴熟,不一会儿褪去紫色外衣的马蹄就变成了一个个的“白雪球”。

记者了解到,荔浦马蹄的规模化发展让一批外出务工的农户纷纷回家削马蹄、从事马蹄流通工作,既有收入,又能照顾家庭。目前荔浦有马蹄加工企业10多家,与荔浦有购销关系的市外马蹄加工企业20多家,注册的马蹄专业合作社12个,常年从事马蹄流通工作的农民7000多人,每年为企业提供削皮马蹄4万多吨,销售收入达9500万元,农民坐在家门口领“工资”。

示范带动农产品“全景式”发展

一直以来,荔浦市为做好“一村一品”建设工作,按照“高标准、高起点”的要求,坚持走“安全、优质、高效”产业发展之路,积极组织广大农户开展无公害、标准化生产,不仅提高了产品产量,而且大大提高了荔浦芋、荔浦马蹄、荔浦砂糖桔等农产品品质。

近年来,该市东昌镇民强村(荔浦芋)、青山镇(荔浦马蹄)、东昌镇安静村(三华李)先后获得全国“一村一品示范村”称号,修仁镇(荔浦砂糖桔)获得自治区级“一村一品示范镇”称号。

在建设生态乡村中,荔浦市依托“一村一品”建设美丽乡村,东昌镇以生态产业发展为龙头,全镇三华李种植面积超过3000亩,春季漫山李花竞相开放,成为游客打卡网红点,昔日贫穷村,如今吃上旅游饭;花篢镇通过发展水果苗木产业,创建了18个无公害示范农业基地,总面积超过2600亩,形成了江华村砂糖桔、南源香菇、相仕花卉苗木“一村一品”产业格局,广大农户通过香菇、花卉种植建起了新房;大塘镇通过实现绿色生产工程,万亩砂糖桔实施“三避技术”。全市种植荔浦砂糖桔面积30万亩,挂果面积29万亩,产量63万吨,产值23亿元,成功创建了广西唯一的荔浦砂糖桔“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。  

“全市形成了荔浦芋、荔浦砂糖桔、荔浦马蹄为主导的优势农业。‘三大’主导产业全部入选了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,并获国家地理标志认证。经过不断优化产业结构,‘一县一业’‘一村一品’特色农业取得明显成效。随着深化‘一村一品’建设,不断提升特色农业产业规模和质量,加快农业与工业、服务业融合发展,以推动乡村经济高质量发展为重点,带动乡村全面振兴。”荔浦市委书记李玉清介绍说。

与此同时,荔浦市“一村一品”专业乡镇还涌现出“柚子村”“养猪村”等专业村326个,从业农户近6.2万户,全市“5+2”特色产业覆盖率达98.03%,综合产业覆盖率达99.73%。?